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

《臨水抄》境色百物帳 〈零貳〉冬蟬之音 (CWT36新刊試閱)


 忽覺月光森冷。

那一日的夢境,以及那一日的夢境。

不禁讓吾想到,生命是如此的短暫,好比一只蜉蝣。

 

──《人間樂曲》卯之真卷‧第貳百零一

 

 


 

 

唧唧、唧唧……

大地吹起涼爽的秋風,在這入秋之際,蟬的鳴叫也已經是尾聲。

樓台上稍早前還在品嚐茶點的青崲冉,不知幾時已經趴在桌上,枕著手臂打起盹來,流淌在肩背上的銀藍色長髮,閃耀著宛如星河似的光輝。

清麗的臉蛋中眼簾緊閉著,濃密而美豔的睫毛顫抖了兩下……。


頭上的一對淺色牛角,彷彿還能夠看見當年與父親、兄弟離別的那一日,被刻於角上的「冉」之名……罕見地生來與雙胞兄弟屬性相斥,倘若兩人長年相處一起,必定有一人逐漸衰弱──最終致死。

因此身為西山牛魔王之子,卻自幼寄宿於前任孤狼神的家中,成為了養子。

雖然是讓人無奈哀傷的過往,但兄長尤離也對他愛護萬分,更何況是雙胞弟弟也長得相當健康的如今,兄弟也能偶爾相聚了。

薰香的氣味淡淡地從房內飄到了樓台,一旁的落地珠簾被微風吹動,細細作響著。

茶桌上看了大半本的紫色書冊是《人間樂曲》,被風吹得颯颯作響、翻了數頁,貌似是近日以來相當知名的奇作,上回赤偃伽久違造訪時順道帶來的,內容闡述的是在人間遊歷的異聞,作者不詳。

說到書冊,似乎也只有赤偃伽和他比較聊得來,該說果真是自己的雙胞兄弟,那個替他去山腳下買點心,買了一個下午還不見人影的傻大哥,對於冥界律法可謂倒背如流,說到風雅詩書一點品味也沒。

「……。」雙眸睜開了一絲細縫,酒紅色的眼眸映入了才吃到一半的糕點。

此刻,身後傳來了腳步聲,青崲冉還是沒有半點想坐起來的樣子。

「小再,你可不要又睡到熱昏了喔……」伴隨著後方珠簾被撥開的聲響,說話的熟悉嗓音是總算歸來的傻大哥。

「……又?都已經秋天了。」靜默了幾許,仍舊是將白皙的臉頰枕在雙手上,青崲冉換了一面將視線望向門邊的尤離。

一頭墨色的長髮天生就帶有捲度,俊氣的面容中是明亮的金色眼眸,早早就繼承了父親的位子,對於現在已是堂堂孤狼神的尤離來說,今天是相當難得的一日休假。

「你前兩天不就──」手上提著淺木紋路的點心盒,踏進樓台的尤離仍是一如往常的直率,兩人之間雖然沒有血緣,卻也擁有超越了血緣的心之羈絆。

「那是我不想理睬你。」不自覺地噘起淺緋色的薄唇,青崲冉打斷尤離的話。

「你前年的這時候也有一次睡到熱昏,還是我把你抱進去降溫的呢。」眨了眨眼眸,尤離偏頭回憶了下後再度說道。

「唔……那也是我不想理睬你。」美豔的酒紅眼眸別開了視線,將注意力轉移到尤離手上的木盒,這才坐直身體,伸手將一頭銀藍色的長髮攏了攏,用粉色的繫繩隨意地綁成鬆散的低馬尾。

分明是難得的休假,竟然只是跑腿就去了一個下午……凝視著尤離放上桌面的點心木盒,青崲冉無言地想著。

「小再我跟你說喔,我會去這麼久是有原因的……」一邊打開方形的木盒,尤離一邊認真的解釋道:「本來快要輪到我了,結果排在我前面的那個客人,突然一口氣就把剩下的全買光了!」雪白的狼耳有些激動的抖動了兩下,毛茸茸的尾巴隱藏不住心情地甩來甩去。

「所以牛哥你就在那裡一直等到下一輪做好嗎?」單手支著下顎,青崲冉瞇起了眼眸看向尤離的臉龐。

「當然囉,我想要是沒買到就空手回來的話,一定會被小再給大卸八塊!」知道弟弟很在意甜點有缺角,因此尤離屏氣凝神地將有派皮的甜點切下一塊放到瓷盤上,推到了青崲冉的面前。

「……我才不會。」瓷盤上放著的是相當受歡迎的百花莓果千層派,酥脆的派皮基底在尤離的小心翼翼下沒有任何碎掉的一角。今天整天都在期待這道甜點,青崲冉馬上拿起叉子開始享用。

多種香氣特殊的花瓣加入製成的層層鬆糕,以香氣為主軸,佐以純粹的香蜜糖,口感綿密又不會太過甜膩,鬆糕之間夾著新鮮的紅色莓果醬,是略有酸度與清香的滋味,最基底則是酥脆的派皮。

百花綻放般的花之香氣與鮮甜的莓果,二者的味道完美融合,這道漂亮的白紫色甜點,有著迷人萬分的香氣,正是青崲冉特別喜歡的前十項甜品之一,但是因為太受歡迎,經常要排隊等待才能買到……想當然青崲冉是沒有那種耐心的,所以是只有在尤離休假時才能吃到的特別品。

「對了!我剛才看到一隻很大的蟬,才靠過去而已就飛走了!」剛把自己的千層派切好,尤離坐了下來忽然皺眉說道,對此似乎有些沮喪。

「那一定是因為牛哥長得太可怕的緣故,把蟬都嚇跑了。」啜了一口冷掉的茶,青崲冉於是調侃道。

 

說到蟬……

青崲冉不禁想到──我曾經在寒冬中,聽見夏蟬的嘶鳴。

 

 


 

 

──那是有些以前的事了。

 

看上去是十六歲的少年,將銀藍色的長髮在腦後編成了蓬鬆的麻花辮,最末綴上幾隻紙鶴,一襲櫻色的露肩長袍與髮色很是相襯。

一旁專注於摺紙的尤離,是約莫十九歲的青年模樣,相較於普遍只能活到百歲的人類,能夠活到數百年、甚至千年的各族血脈而言,外貌的成長速度和人類是截然不同的。

「牛哥,我已經會摺紙鶴了,我們出去玩吧!」

清麗的面容偏頭向尤離微微一笑,說了外出宣言之後,青崲冉將裝飾頭髮後剩下的紙鶴、和尤離摺的紙鶴,聚到一塊兒,而後放進了三角錐形的晶透瓶子中。

轉身就奔向門邊,青崲冉套上銀皮的魚口靴子,不理會被自己拋在身後的尤離,開始認真地綁起了靴子的繫帶……

「欸……?」一雙金色的眼眸傻愣地望著弟弟跑掉的背影,跪坐在原地的尤離,手中拿著裝紙鶴的三角瓶,還沒有反應過來。

尤離今天本來沒有外出的打算,黑色的及肩短髮從早上就一直放任著沒怎麼梳理,看起來比平常還要捲上許多。

「小再……我們不是說好了嗎?今天外面很冷,所以在家裡玩摺紙就好……」

「牛哥出發──!」無視尤離的發言,青崲冉碰地一聲敞開了大門,冷風一剎那吹進了溫暖的室內。

「不然……小再,你也幫我編個麻花怎麼樣?」被冷風吹得躲在轉角的牆壁後,只露出半張臉的尤離,再度出聲和青崲冉商量道。

「我拒絕,牛哥的頭髮太捲了!」

 

這裡是山雪之境的遺跡,傳聞從前是琉晶一族的居所,除了大地的中央殘存著晶透的水色圓紋石陣,如今已是一片空蕩。

青崲冉腳步輕快地跑在了前頭,再度把還在收拾移動術法的尤離拋在後面,經過一顆枯樹的時候,他忽然停下了腳步,一旁傳來不合時節的鳴聲。

唧唧、唧……唧……樹梢上響起了蟬鳴,漸漸地,沒了聲音。

「牛哥,為什麼現在會有蟬鳴呢?」怔在原地,青崲冉睜大了酒紅色的眸子。

「……咦?」穿著橘色滾邊的水色外掛,尤離踩著木屐的腳步,隨後也抵達了枯樹旁,他抬頭望向樹梢,只見寒風之中大樹的葉子掉得一片也不剩,尤離吞了口口水,正色說道:「我剛剛也聽見了。」

 

──記得那時是寒冬,最後把牛哥指使上了樹也沒有看見蟬的蹤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