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

《臨水抄》境色百物帳 〈零壹〉青翼之夢 (CWT36新刊試閱)


 ──那是十五歲時的事情,墨柳瑜在心中立下了誓言。

──那是想要永遠記憶的,真切的心情,深切的願望。

 

 


 

 

「莽莽撞撞的,這麼大的人兒也該有十五歲的樣子了,瞧你們都長得比我還高,像棵綠樹似的,孩子……三府下一輩當家的,你們兩個年歲最長,要懂得去學會守護平衡,心胸要寬大,更要具備該有的本事,明白嗎?」

銀簪高綰黑絹般的長髮,白皙清緻的臉龐上流露著些許的憂心,說話者為墨柳瑜與墨柳硝兩人的母親──御弦牙類。

聽見母親的形容,墨柳瑜偷偷地笑了下,側頭瞥向墨柳硝,只見對方輕輕地眨了下眼。

在兄弟兩人印象中,充滿威儀而高挑的母親,一直都是兩人仰望著的,如同仰望著高大的父親那般,直到這兩年來兄弟倆飛快地長高起來,近日已是稍稍高過母親的身高了。


「是的,娘親。」

墨柳雙子恭順地低頭回應。

挑高的廳堂中,除了纖細的熱茶香之外,薄涼的薰香氣息繚繞著,這是在規模龐大墨柳院落中獨一無二的香氣──來自天迴御弦府的沉香──晨星子。

也是兄弟倆熟悉的氣息。

「硝兒,靠過來這邊。」抿了口熱茶,御弦牙類打開抽屜取出淺黃的髮緞,向墨柳硝招了招手。

「是。」點頭回應後墨柳硝改而坐在母親身邊,瞇眼瞪了瞪竊笑著的墨柳瑜。

露出威脅無效的笑容,墨柳瑜笑著聳聳肩,一付看好戲的模樣,熱心地伸手幫兄弟將茶杯移了過去。

「長髮要好好整理,要麼自己好好打理,不然也該讓人服侍梳理起來。」仔細地梳著墨柳硝青葉色的柔韌髮絲,御弦牙類放下梳子,若無其事地將話鋒轉向另一個兒子:

「所以,瑜兒你的頭髮究竟是怎麼個事兒?」

「……噗咳…。」正在喝茶的墨柳瑜聞言俊臉一皺,嗆個正著。

「……這是……呃……」思考著該如何回答母親的提問,墨柳瑜稍稍望向墨柳硝。

盤著雙手,髮絲正在被編做漂亮麻花辮的墨柳硝,不動聲色地抬了抬眉毛,勾起唇角冷冷一笑,催促著墨柳瑜回答,以此回報看自己好戲的兄弟。

硝這可惡傢伙……這分明不是我一個人的問題。墨柳瑜將視線轉了回來,思考時間用盡,母親正等待著自己回答。

 

墨柳瑜回顧進山修習後的某一日,恰逢入夜,天色漸深……

「瑜,這邊交給你。」

指向山側的冷泉,墨柳煞說道。

「爹……哥哥在那邊……」搔了搔臉,墨柳硝有些難為情地說道。這是入山後的第六次了。

「喔…瑜,你站那麼遠做什麼?先過來這邊。」有些挫折的父親墨柳煞揉了揉眉心,向站在另一邊的兒子喊道。

「咦?是爹爹要我去那邊確認藥草的不是嗎?」聞言,墨柳瑜快步跑向父親,邊納悶地問道。

「我有嗎?怪了,我剛才是和硝說的不是嗎?」困惑地摸了摸下顎,墨柳煞皺起眉頭,望向墨柳硝。

「不,爹爹那時是跟哥哥說的。」墨柳硝搖頭回應道。

「……。」沉默地,墨柳煞一臉下定決心的樣子望向墨柳瑜,說道:「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。」

「咦?爹爹你要做什麼?」望著神情嚴肅的父親,墨柳瑜緊張地舉手擋在身前。

「瑜你是當哥哥的,就決定是你了,別動,一下就好。」

「咦?爹爹?」

──啪颯……

 

……這個過程,實在是說不出口。

「……咳,這是……嗯……爹爹認為,我們兩個偶爾改變一下髮型…比較好……」仔細斟酌著用詞,墨柳瑜放下茶杯緩緩回答道。

與墨柳硝垂落在肩上的長長髮絲不同,前些時日兄弟倆與父親墨柳煞一同進山修習回府後,墨柳瑜的長髮便是被削短了的,飛揚在肩畔的短髮模樣。

「這無賴的男人,連自己的雙生兒子都分辨不出來嗎?」冷笑嫣然,御弦牙類瞇起褐綠色的雙眸,輕聲說道,語畢拿起髮緞繫在兒子肩畔剛編好了的麻花辮上,滿意地順了順。

 

望向母親臉上的笑容,兄弟兩人感到父親這幾日恐怕不會太好過了。

爹,絕對不是兒子要陷害你,但爹爹你當時也太衝動了。墨柳瑜默默地在心中說著。

 

 


 

 

正值夏日,北方都城──方陽,恰是宜人的暖陽時節。

此處為墨柳家三大院府廳堂之一──柳星奧羽寰,乃是墨柳家下任繼承人──墨柳瑜與墨柳硝──兩人的居所。

金片般的陽光與樹影交錯地撒落在前院中,此時本該和睦飲茶的雙方人馬對峙著,或許該說是其中兩人……

「半年沒見了,來打一場吧?」一擺手遣退了正打開紙傘想替自己遮陽的侍從,迎著陽光,御弦明寒站立在前院中,向端著瓷杯喝茶的墨柳瑜喊道。

「……不是說好…不打的嗎?…硝,你也說說明寒嘛。」被指名的墨柳瑜,有些困擾地皺起眉頭,打一場也不是說不行,但自己也有要顧忌的事,也才剛答應母親會好好招待明寒。

「冷靜點好好相處,對彼此都有好處吧?」猶豫地站起身,墨柳瑜說著嘆了口氣。

倚著桌畔,右手支著下顎,墨柳硝小小地打了個呵欠,瞇眸道:「人家還在等你呢。」

猶豫期間,御弦明寒的話又傳了過來:「就當切磋切磋,也沒說現在要立馬分高下,若贏了我,這回便甘願喊你哥哥如何?」

緩緩走進前院範圍,墨柳瑜先是向著太陽瞇起一雙狹長的綠眸,而後才將視線轉向明寒,無奈的神色流轉著:「我們倆是大你個幾歲的表親,但都說好是身分對等,也沒要你喊哥哥的意思。」

「不許過頭。」相同的面容,冷淡的表情,稍稍沾染茶水的指尖描繪著空去的杯緣,墨柳硝以只有墨柳瑜聽得見的音量說道。

「我會有分寸的。」墨柳瑜以相同的音量答道,並回以一笑。

「很好,我話說在前頭,可別以為我御弦明寒還是半年前的樣子,大意的話,一眨眼就會輸囉。」見到墨柳瑜終於肯踏入前院,御弦明寒得意地展露笑顏。

高高綁做馬尾的墨黑髮絲閃耀著滑順的光澤,那恰巧觸肩的長度比半年前與墨柳雙子碰面時還短上不少,髮尾在肩畔微微捲曲著,看上去頗為可愛。

方才閒聊中得知,這是明寒前些時日在與其父的對練中意外削短的,本來綁起時似乎已是長及半背的長髮了。

望著得意地笑著的明寒,墨柳瑜走到與對方相對的前院一角,思及此,雖然與對方緣由不同,但頭髮同樣被削短的墨柳瑜忍不住跟著展露了笑顏。

仍帶稚氣的秀麗面容上,燦金色的雙眸一凜,將墨柳瑜的笑容視為開戰信號,御弦明寒展開架式,陽光下,右手五指霎時纏繞著數十金弦,舞動著耀眼的光芒。

看著隨風舞動的金色光芒,墨柳瑜詫異地睜大雙眸……

還當真進步不少,已經會用金弦了?才十三歲多,真是不得了的傢伙,估計在御弦府歷代被稱為天才的存在中,也沒有人比這傢伙還早使用金弦了吶……轉瞬間判斷御弦明寒的成長,墨柳瑜的戰意被稍稍地挑起了。

看來這回小自己一歲半的表弟,是不怎麼需要放水了。

「呵,有趣,看來這次不用雙劍你會生氣的……對吧?」說話間,俐落地抽出雙劍,淺翠色的髮絲飛揚著,墨柳瑜壓低身姿,將劍交錯橫劃而開,吐息間銀光之刃瞬間躍進到了黑髮少年的身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