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

《臨水抄》卷四 〈番外〉映川異聞錄‧瑩藍之燈(一)



午後四點,夕陽的顏色美得令人眩目。夕色將周遭染上一層漂亮的橘金色。

從早上六點出門開始踏上路途、轉了好幾趟車的我們,終於到達了老家山腳下的小車站。

車站旁的池水盪漾著細細的波紋,倒映其中的景色晃蕩著。淺淡金色的池水中,那景色像是另一個世界一樣,不可思議的寧靜。


「好安靜呢。」

或許眩目的原因也包含了暈車在內,總之夕陽的景色很美。下了車的我們站在車站,環視著許久不見的老家景色。

小小的車站,說穿了也不過是個小小的候車亭子,搭車的人總是不多,候車的位子自然也少,畢竟這裡也只是個一天來回一班車的山區。

寒冷而清新的空氣,帶著山上盛開的花草香氣,讓人感覺很舒服,現在的氣溫應該只有十四度吧?

拉起了外套的拉鍊,合身的外套剪裁,裏層保暖的毛料立刻貼了上來,馬上就暖起來了。

「接下來才是考驗喔!」

清點完行李的櫻陸,拉起紫色的皮革行李箱,走了過來。過肩的長髮染成漂亮的淺棕色,平瀏海下明亮的黑色雙眸,望向了旁邊的池水。

「喂…這重量……」

提起放置在地上的背包,沉沉的重量令我不禁開口問道,印象中應該沒有這麼重啊?

「好了,出發!」

櫻陸伸手比向山腳下的路口,一面嚼著出門前買的超貴季節限定巧克力棒,一面拉著行李箱,快速的走出了車站。

……又把行李塞到我這裡了是吧?

嘆了口氣,我把背包背了起來,反正路不算太長……

放眼望去,沒有其它的居民,車站距離附近的人們居住的地方還有一小段路,而我們要前往的卻是相反的方向。

背起有些重量的行李,提著要送給外婆的禮物,我們開始走向山上。



經過了山腳下不知道有沒有在營業的雜貨店,我們正式踏上了上山之路。

接下來的考驗是,趁著天色未黑、走到位於山腰上的外婆家。

雖然說有路燈,天黑不是個大問題,但是路標不太明確,走錯路的機會頗高……




「櫻陸…等一下……」

微微喘著氣,走在上山的上坡路上,總覺得背包的重量直線上升,櫻陸到底塞了多少行李過來我這邊?

上山快一個小時,應該差不多走了三分之二了吧?以我和櫻陸的腳程計算,快到了也說不定,周圍的景色一片都是樹木樹木的,漂亮歸漂亮……

沒有標的物,實在不太能判斷走到哪裡了。

「腳痠了嗎?旁邊坐一下。」

瞥了我一眼,拉著行李箱的櫻陸,一臉輕鬆的又繼續往前走了兩步,回頭道:「等一下就會有山貓來接你了。」

這到底是……

「我走就是了……」

雖然說山上是有山貓出沒的傳說,但來這麼多趟也沒遇到過。

「啊,看得到了!」

櫻陸的聲音傳了過來。

走在前頭的櫻陸似乎已經看到外婆家了,我加快腳步跟了上去。

大概還有一段距離,但已經能看見了。外婆家院子的挑高歐風鐵欄門,一如往常地,深綠色的藤蔓順著大門優雅的弧線攀爬生長著,繁複的重瓣白色花朵綻放其上。

和印象中的一模一樣,好久沒見到外婆了呢。

勾起嘴角,我走到了櫻陸旁邊。



夕陽徹底沉落之前,我們終於抵達了外婆家。

雖然大門在我們出生前改建為歐風的鐵欄門,但建築整體依舊維持著和風。站在大門前就能看見的深色木質建築,給人沉穩的感覺。

我推開了挑高的鐵欄門,走進種植著各式花草的院子。

盛開的紫色薰衣草,那獨特的香氣瀰漫在空氣中,與一旁滿樹的白色梅花香氣融合成十分協調的氣息。

院側周圍鋪著黑色圓扁小石子的池塘裡,白底橘色紋路的鯉魚三五群聚的游著。

「燈沒有亮。」

走到門前的櫻陸翻找著鑰匙,沒有抬頭的說著。

「真的嗎?」

我訝異的望向建築,確實……不論是哪一扇窗戶都是緊閉著的,屋裡一片全黑。

「外婆該不會是出門了吧?我打電話看看……」

從外套口袋拿出手機,找到了外婆家的電話,我按下撥出鍵……

──你好,這裡是白璃院,我出國啦!目前沒有人在家,請在嗶──聲後留言,我下個月回來時會再回你電話!謝謝!

──嗶……

「沒人接嗎?要不要打外婆的手機看看?我有號碼。」

我趕在錄音前掛掉電話,櫻陸的問話傳了過來。

「不……」我搖了搖頭,外婆的語氣很開心,但我的心情有些沉重。

「怎麼了?」

「外婆她……出國了。」

「啊?你說什麼?」

「語音留言,外婆說她出國了,下個月才會回來。」

這種情況不是第一次了。我轉過頭去,如同預料的,看到了櫻陸一張冷臉。

我嘆了口氣。

看來老媽光是寄車票回來,催我們來看外婆……

──又忘記跟外婆講好時間了。




用備用鑰匙打開了外婆家的門,今晚也只能先住在這邊了。

踏進玄關後,沒有不停吹著的寒風,頓時溫暖了許多。脫下鞋子、換成室內拖鞋,我們踏上了屋內的木質地板。

空氣中彌漫著淺淺的木頭香氣,讓人很安心。這樣想來,小時候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住在外婆家呢!

「都沒有變呢。」

找到了電燈的開關,打開燈,映入眼簾的是客廳幾乎沒有改變的擺設。

地板上鋪著柔和的淺棕色地毯,上面放置著古董皮革沙發,那深紅褐色的色澤亮麗如昔。

客廳中間的深色木桌上,鋪著優雅的米白色蕾絲桌巾。角落整齊地擺滿書的玻璃門書櫃,位置也沒改變。

「嗯,滿多年沒回外婆家了。」

櫻陸伸了個懶腰,收起行李箱的把手,提著行李箱走向客房。

除了外婆不在,而沒有放在桌上的茶具、空著的淺翠色花瓶,一切都和印象中的一模一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