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

《臨水抄》卷四 〈第四章〉疾走、脫出、止歇(四)


 有沒有可能性,這其實是真的櫻陸?

既然我有可能來到這裡,難道沒有其他人也有與我同樣的遭遇?

這也許是真的櫻陸,可能因為某種原因不認得我了,然後也像我一樣,漸漸的生活、融入了這個世界。

倘若我不問的話,根本沒有機會去知道這女孩子的來歷,她會不會也是一個在這個世界沒有過去的人呢?

我和澄並肩坐著,房間的主人就坐在我們的正前方,神色中有著獨特的氣息,硬要我說的話,那像是見過大風大浪、沒有什麼事情能夠輕易使她動搖的,相當堅定的眼神。

並非不曾見過這樣的眼神,但我不覺得這年紀的女孩子會有這樣的神情,使得我有些訝異。

她喚人給我們上了壺熱茶,同時給了兩件乾的大毛巾。

我和澄大略地將自己給擦乾後,也不曉得該說些什麼,氣氛有點古怪,我們只好悶頭喝著茶,我正思考該如何開口時,房間的主人發話了。

從她的話語中,我得知我們進入的是司馬家的大宅邸,眼前這位房間的主人名為司馬蔻蔻,另一位是她的堂妹,名為司馬芊。

她不是櫻陸……不是與這個世界沒有過往的人。

望著那坐在司馬蔻蔻邊上,端著茶杯、寧靜的女孩子,我靜靜想到。

確定這件事情之後,我的思緒冷靜了許多,也許是鬆了一口氣也說不定。

放下茶杯,我和司馬蔻蔻仔細的解釋了,我們為何會跑進她家的水池裡的原由,主要是將盜獵妖靈的事情、我們的遭遇原原本本的說了一番。

「盜獵妖靈?」一直沒吭聲的司馬芊嘀咕了一聲,稍微皺了皺眉,目光望向司馬蔻蔻。

「天迴近日以來,確實有盜獵妖靈的傳聞……」司馬蔻蔻那堅定的黑色眼眸望著我們。

她很認真的聽完了我的解釋。

「你們的情況我了解了,當時情況確實危急,你們也只是在情非得已的情況下才做出此行為,我能夠原諒你們。」神色正經的說著,而後她友善的笑了笑。

她又道:「司馬家是不會對有難的人拒絕伸出援手的,雖然我能夠幫忙的並不多,但讓你們借宿一晚,是我蔻蔻能做的事。」

「今晚,兩位就好好的休息吧。」

 


 

那不是櫻陸……

我的內心很掙扎,一直以來並沒有什麼死了的實感,已經永遠見不到了……真正的櫻陸。

──「有時候相遇可以說是天注定,但有時候只能說是造化弄人。」

用過了豐盛的晚餐,也舒舒服服的洗了熱水澡,司馬蔻蔻還借給了我們乾淨的衣服,今天應該是毫無煩惱、很好睡覺的一晚,但我的內心卻格外地不平坦。

盯著室內溫和的橘紅色火光,我閉上眼,嘆了口氣。

試圖想一些其他的事情,可以轉移自己的注意力,我在溫暖的被窩裡滾了兩圈,又睜開了眸子,臉向右側一擺……

直直的望見一旁同樣躺在被窩裡,但眼睛睜得很大、一臉還不想睡的澄,腦海裡不禁浮現了很多對於令牌妖的好奇……

「那個啊……澄,你以前一直都住在令牌裡面嗎?那樣會不會很無聊?」我忍不住問了些什麼。

「唔……該怎麼解釋呢,和主子想的有點不一樣。」澄將臉左轉了過來,眨了眨眼睛。

「小妖以前是和同伴一起住在妖靈地的,我們是憑依著特製令牌才能進入這個世界,特製令牌上會有製作者在打造時置入的『靈紋』,而靈紋會在契機來臨的時刻發動……」

「這個時候,令牌持有者的獨特氣息與力量特質,就會以靈紋的模樣出現於我們生活的妖靈地……嗯,應該是這樣子!」

「接著就會有妖靈,因著緣分受到吸引而前往『附妖』,我們也正因為會於特製令牌上附妖,所以才被稱為令牌妖。」

「緣分啊……原來如此,所以澄你那時候才會那樣說呀。」澄的說法有點玄乎,但我好像有點明瞭了。

「有些事情我也是聽前輩說才知道的,總之,我是在妖靈地被靈紋吸引,才前來與主子締結生之約的。」說著,澄在被窩裡滾了一圈。

而後像是想到了什麼,澄又把頭竄出被子,補充道:「啊!還有,一些顯赫家族的靈紋之中,還會有代表著家族的家紋出現,主子的靈紋出現時,我就有看到青陌府的呢!」

之後,我還有問澄關於契約的事情……我歸類了他的說法,大致上理解了很多。

基本上與令牌妖的契約,分為三種。

其一是「互助」,這是最簡單而常見的,意指彼此幫助彼此達成願望之事。

再來是較為深刻的,是令牌妖忠心並信任自己的契約者,決心幫助契約者直至契約者生命結束為止的「生之約」,我和澄之間便是這種契約。

最後一種則是最為罕見,是人與妖靈相互信任的「死之契」,意即擁有長遠壽命的令牌妖將與身為人類的主人同生共死。

而三種契約之基礎便建立於「賦名」。

這樣想來……澄為何會想要與我定下「生之約」而非僅是「互助」呢?

躺在被窩裡,我翻了個身、轉頭想要問澄,視野中卻映入了一張熟睡的容顏,我不禁莞爾一笑。

也罷,改天再問吧。

這般想著,我打了個呵欠,起身將最後一盞燈熄去,隨著黑暗的襲來,這才真的感受到自己也睏了。

我閉上了眼眸,意識逐漸模糊了起來……

 


 

隔日,吃過早餐後,我們將借的衣服還回去、換上了洗淨曬乾後自己的袍子,我仔細的從枕邊將隨身物品一一放回懷裡,之後便在中午與司馬家的兩位小姐告別了。

下午,我和澄又再度回到天迴的街道上。

走著走著,我慣性的伸手想確認懷中的隨身物品是否都還在……其實主要是想確認錢袋,這是我唯一的命脈了,就是這次檢查的時候,我意外的發現言和葉送的糖果居然還有一顆!?

沒有想到衣服給我穿脫了幾次,居然還有糖果沒被發現、也沒弄丟的,不曉得是不是卡在了某種夾層才一直沒有被我發現和掉落?

望著掌心有著可愛包裝的糖果,我想可能是昨天在司馬家換洗時被人發現,在衣服洗淨曬乾後,又幫我放回了懷裡的內袋吧?

盯著糖果,覺得有些奇妙,看包裝的情況,應該是沒有浸到池水……

澄好奇的看著糖果,問我這是什麼,我向他解釋了一遍,而澄將它理解成有趣的稀有食物。

「主子,小妖想要吃吃看……」澄眼神閃亮的向我說道。

「好啊,剛好就剩這一顆了。」我抿起一抹微笑,將糖果放入澄的掌心。

「不、不不不,那還是主子吃吧。」聽我這麼講,澄完全打消了念頭,將糖果推回給我。

唔,我沒這個意思……

看了看澄的眼神,他已經完全從想要吃吃看,變成期待我吃下去的樣子。

「咦……好吧。」

拆開了包裝紙後,我將糖果放入口中,然而,舌尖並未品嚐到預想中那水果般的香甜氣味。

這是……山葵?薑?辣椒?

我的心情異常的複雜,因為很辣的關係,連眼淚都流了出來。

「咦,主子你怎麼哭了?因為是最後一顆了嗎?」

正玩著糖果紙的澄,一臉呆傻的偏頭看著我。